【纪念五四青年节】光荣啊,中国共青团

 
==五四精神 永放光芒==可 人 制 作

 


     
五四青年节,是为纪念1919年5月4日爆发的五四运动而设立的。它来源于中国1919年反帝爱国的“五四运动”。青年节期间,中国各地都要举行丰富多采的纪念活动,青年们还要集中进行各种**志愿和**实践活动,还有许多地方在青年节期间举行成人仪式。五四精神的核心内容为“爱国、进步、民主、科学”……
1919年5月4日,以北京大学为首的三千多名大学生在天安门前集会,斥责军阀政府准备在巴黎和约签字的卖国罪行,会后学生们高喊"外争国权、内惩国贼"、"誓死争回青岛"等口号示威游行。他们不顾军警的阻挠镇压,痛打了驻日公使并火烧了交通总长曹汝霖的住宅。**军警逮捕了三十多名学生。第二天,北京学生举行总罢课,全国各地学生也纷纷响应。6月3日,北洋政府在北京大规模逮捕学生,更激起全国人民的愤慨,全国各地工人也都先后举行**,声援北京的青年学生,形成了全国性的反帝爱国斗争高潮。在全国人民强大的压力下,北洋军阀政府不得不释放被捕的学生,撤消了曹汝霖、陆宗宇、章宗祥三个卖国贼的职务,并通知参加"巴黎和会"的代表拒绝在和约上签字。
五四运动,以“彻底的、不妥协的反帝反封建的爱国精神”启动了中国旧民主主义革命的结束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,中国工人阶级第一次登上了历史舞台,他们与教师、学生为代表的现代知识分子、商人市民代表,组成了当时中国的先进文化团体。其不畏强权、不甘落后、不屈服不妥协的斗争精神,和为了民族的独立与解放,为了国家的繁荣和富强,前仆后继,承上启下的抗争精神,直追时代潮流、把握时代命运,使中国革命从此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。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,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于1949年12月正式宣布以5月4日为中国青年节。